卿沉九川.

沉月曾照千帆过,晏色未平故人心。
尊重不同,求同存异。

wb:卿沉九川

这个号以后只会创人,请勿关注。

【林徐】鲛歌5

  林徐/xql开始交流未来怎么办

  失策了,为了加上这一段,把结局往后推了

  这次鹊食写得有点草率了(滑跪)

  

  

  

  鲛人是被深海诅咒的戴罪之身。

  传说很久之前,有渔民前往深海捕鱼,抓走了海的女儿,触犯了深海的禁忌。为了惩罚这些人类,深海对他们降下诅咒,让他们变成了长生的人身鱼尾怪物,永远囿于深海,于无边的孤寂与寒冷中煎熬一生。

  一开始,他们还能保持人类的习性,依靠双手在海底搭起了自己的居所,为死去的同类建起了海葬池和贝墓,像人类一样形成亲密关系、构成“家”的单位。

  他们并没有受到应有的惩罚,反而因为延长的寿命在海底建造了他们的另一个家。

  但是他们很快就遇到了新的问题。自从受到诅咒,变成了人身鱼尾的鲛人,他们的繁衍就成了很大的问题。

  海母就是这个时候出现的。她教会鲛人如何短暂地把鱼尾变回腿进行交合,然后又帮助他们取出在腔体内形成的鲛珠,集中放在鲛床上孕化成新的生命。

  “海母是海的母亲。”徐立文说,“没有人知道海母多少岁了。我是海母接生的,我的姐姐也是,姐姐的母亲也是,她就是是我们的母亲。”

  “所以她的存在与身份对你们都有极其特殊的意义。”林楠笙听到这里,多少有了点数,“那么,她就是利用了你们对她的信任,从‘鲛珠典’这个仪式开始,一点点瓦解掉你们家的观念的。”

  徐立文抿唇看着他,显然不太愿意认同他这个论断:“海母为什么要害我们?如果我们都死了、疯了,那她……”

  “这个显然不是主要的问题,海母并不是依附你们生存的,她只是负责帮助你们诞下后代。”林楠笙沉吟片刻,“最主要的问题是,她这么做的动机是什么。”

  两个人面对面地沉默了很久,都没能头脑风暴个所以然出来。这个问题或许得去问问海母本人才能知道了。但可以确定的是,海母确实有不对劲的地方。当时她是突然出现的,从这一点来看就存疑。

  林楠笙打定主意要弄明白这件事,不过这件事情也急不来,还得先去见一见海母才能下定论。反正鲛珠典就快到了,到时候再去也不迟。

  “诶。”

  徐立文被这一声唤得回过神来,下意识望向林楠笙:“怎么了?”

  “以后……我怎么联系你啊?”林楠笙翻了个身,改为趴在床上,单手支着下巴,笑意盈盈地看着躺在他身边的徐立文。徐立文一时间没有反应过来,反问道:“你、你为什么要联系我?”

  林楠笙失笑:“这还有为什么吗?想见你了呗。”

  虽然本源同出于人类,但在深海下经历了近千年的演化,鲛人已经变成了一种彻彻底底的冷血动物。鲛人早就不会表达类似于“爱”之类的感情了,在近三百年来没有诞生新的后代的情况下,他们连一点仅有的血脉之情都淡的可以。

  “你是被我逼迫带回来的,没必要再联系我了。”他的声音不大,“等海母取完鲛珠,你调查完你想知道的,我就送你回去。”

  “这话不能这么说,”林楠笙笑了笑,伸手戳戳他的小腹,又张开手掌,任由温热的掌心覆盖在上面,“这个孩子父精母血,可是有我一半儿呢——你想一个人养啊?”

  徐立文垂眸看着他抚摸自己小腹的手掌,不知怎的就莫名生出几分不舍来。“我早就说过了,我们族人抚育后代,父亲都是不管,只有母亲独自照顾。”他说完又抿了抿唇,声音更低了一些,“小鲛人长到两岁就可以独立生活了,也不碍事。”

  “那我是不是也早就说过了?”林楠笙说,“现在跟你一起的人是我,在我们的社会,是需要父母一起照顾孩子的。这是我的义务。”

  在深海下居住了这么些年,虽然鲛人与人类也有一些交往,但是总体来说还是封闭的,再加上渔民肚里本来就没什么墨水,鲛人的文化水平是很低的。徐立文并不能完全理解“义务”这个词的意思,但是这不妨碍他能感受到这个词语所带有的强制性意思。

  倒像是自己和孩子成了他的累赘似的。这种认知让徐立文觉得很烦躁,说话都不由得夹枪带棒了起来:“我会好好照顾他的,你就当我们跟你没关系好了。”

  林楠笙当然能感受到他骤然变差的态度,虽然完全不知道是为了什么。他往徐立文身边挪了挪,侧卧在他身边:“可是我不想当我们之间没关系——嗯,就是经过这些事情,我发现我好像也……挺喜欢你的。”

  林楠笙猜想,可能鲛珠之于鲛人就像是胚胎之于人类,是一种存在就能影响孕体情绪的东西。总之,就是不太能琢磨得清。但不管怎么说,他愿意跟自己谈论这个问题,就说明他肯定也不讨厌自己。

  但两个人谈了半天,发现这根本就是个无解的问题。

  首先,海底肯定是不能用手机来传递信息的,而鲛人的生存方式都比较原始,领地又比较小,他们传递信息都是直接面对面交流或者依靠同类传话的。也就是说,林楠笙想要联系到徐立文,就只能自己到这儿来。但这一带虽然深度并不是很深,但距离岸边距离很远,林楠笙要是自己前来,一定会在深海中迷路,就算有鲛晶保护他不会被溺死,食物也是个问题。

  但徐立文想来找林楠笙也是不现实的。他的鱼尾只能在短时间内变成腿,而且不能离开水太久。他又根本没有在人类的社会中生存过,想要找林楠笙谈何容易。

  “我可以通过我这次使用的方法来联系你吗?”徐立文问。

  这一次林楠笙所在的研究院会来到这里,就是因为听说当地有鲛人出没。这个倒是可行,但是林楠笙还是摇了摇头:“这个方法的偶然性还是太大了,而且万一有急事呢?还得想别的办法。”

  “要不……等孩子出生之后,你跟我回研究院吧?”林楠笙说,“回院里,采取一些样品研究之后,你就跟我回家,怎么样?”

  徐立文犹豫了一下,还是摇了摇头:“我不能走。自从百年前的鲛珠典之后,姐姐的状态越来越差了。我得照顾她。”

  “那没办法了。”林楠笙长叹一口气,看着徐立文脸上明显的失落表情,没忍住伸手把他揽进怀里,“那我只能搬过来了。”

  “你、你搬过来?”

  “对啊,在海边,我找个地方住下来,想你了就到海边等你——你刚不是还说吗,晚上你们会到海面上活动——然后你就接我到这里来,这样是不是就没问题了?”林楠笙一下一下地轻拍他的脊背,“关于孩子的事情我也想过了。你们原本是人,但是体内的基因被诅咒修改了,我是人,我们的孩子说不定能不受大海的限制。如果我的结论没错的话,我就想办法让她在人类社会里获得一个合法身份——这很可能是你们打破诅咒的第一步。”

  徐立文有些听不懂他的话,但并不妨碍整体意思的理解。

  总之就是一辈子。

评论 ( 7 )
热度 ( 67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卿沉九川. | Powered by LOFTER